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清華呂佳霖論文大綱-科恩的《脈絡主義,懷疑主義,以及結構的理由》

科恩(Cohen)認為脈絡主義的主張是,當二個說話者同時說了「S knows(知道)P」這樣一句關於主體S和命題P的句子,二個說話者所說的都能是真的,因為知識的歸屬是脈絡敏感的,「知道」這個字的真值是依於所處脈絡的標準決定的。在這篇文章中,當柯漢使用「脈絡(contexts)」這個字時,他意謂的是「脈絡的歸屬」,而包含著知識斷言這種句子的真值變化,是依賴於說話者在表達這個句子時的意圖、意向、期望、預設等等。

科恩在《脈絡主義,懷疑主義以及結構的理由》這篇文章中,所要從事的工作,是為下面的幾個觀點進行辯護:
1.知識歸屬是脈絡敏感的;
2.如果將知識歸屬的脈絡主義式之說明,與結構的理由作一個結合,這對於提供懷疑主義一個令人滿意的回應會大有幫助;
3.科恩自己所主張的脈絡主義式法,與其它脈絡主義者相較而這,是更好的。
4.對於一些「反對脈絡主義對懷疑主義所提出說明」的反對意見,進行回應。

在這篇報告中,我將會對上述的四個觀點,進行一個簡要的詳述,這有功於了解脈絡主義的工作和其面臨的困難,最後我會對科恩的立場是否站的住腳,作一個評估,這是這本報告大致上所要做的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