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清華洪偉論文大綱-知識分析可能性基礎理論的形上學修正

近代知識論中,許多哲學家試圖用可能性作為基礎來建立知識分析的理論。這樣的方法在直觀上是很合理的,因為一個事物要是在我目前的掌握下,除了「是如此這般」以外其他的可能性都能夠消除,或是一個事物在我目前的掌握下,一旦「不是如此這般」我就不會認為「是如此這般」並且一旦「是如此這般」我就必定認為「是如此這般」,我應該就能妥善的說「我知道了」。這樣的理論卻首先遇到了在可能性上的幾個困難。這些問題一方面都不是知識論自身要處理的問題,而是可能性的問題,是形上學的問題;另一方面又都是知識論自身要處理的問題,因為這個可能性和「知道」的關聯在這些理論中被密不可分的聯繫了起來。在這篇文章中,我想就兩個知識分析的關於可能性的重要理論去做討論,並將他們與可能性的聯繫去分別出來並加以分析,也會將他們如何去回答可能性的自身的兩大困難。並且在最後,將這兩個解決方法藉由「隔絕理論」(在那之前我會先就我的可能世界的「隔絕理論」加以說明)加以分析,最後提出我自己的解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