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

中正劉吉宴論文大綱-條件句的統一理論需要解決的三個難題

條件句在英文裡通常區分為指示條件句(indicative conditionals)和虛擬條件句(subjunctive conditionals),而它們各自的語意論是什麼?它們是否只是表面上看起來不一樣,事實上卻是同一種語意論?這兩個問題至今仍是個很大的爭議,本文的目的不在比較這些繁雜的理論,而只聚焦於對第二個問題持肯定答案的理論者所必須面對的挑戰。對第二個問題抱持肯定答案的理論通常被稱之為「條件句的統一理論」,這樣的理論主張我們只需要一種語意論,就可以同時去說明指示條件句和虛擬條件句的用法。

  然而,這種立場會遭遇一些難題,本文會討論王文方&王一奇(2008)和維樂生(Weatherson,2003)對條件句的統一理論所提出的難題。無論王文方&王一奇,或者是維樂生,都支持條件句的統一理論,也都對當今的理論有諸多批評,而試圖提出新的理論來解決他們提出的難題。王文方&王一奇提出用觀點來解決,而維樂生提出二維語意論來解套,本文主張這兩者的理論都掌握到條件句一個很重要的面向,不過也都有不夠完善之處。所以,在最後,我會提出另一個基於二維語意論的新理論來解決這些難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